奶茶黄🇨🇳 🇨🇳

一疫一世界

         新年贺词说道:“2020,只争朝夕,不负韶华。”因此,“韶华体”是元旦看得最多的朋友圈了。其次就是各种吐槽我市的佛山一环。当然,当时的我,绝对不会想到,未来的一个月,中国乃至世界,经历了什么。




       当时有群友说笑问道,什么是韶华。我明白大概的意思,但是还是去查了词典。韶华是指美好的时光,一般指春光。而“只争朝夕”,则是出自毛主席的巜满江红·和郭沫若同志》:“天地转,光阴迫。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”意指抓紧时间。我的理解是,时光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。早争朝,万争夕,你赢得了时间,就跑在光阴岁月的前方。




       也许有人又会说,早点起床,晚点睡觉,对身体不好。呵呵!医疗成本那么高,我想你大概是只看到只争朝夕,没看到不负韶华,而误会了吧。




       春节前,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。从新闻到生活,从避开到隔绝,从戴口罩被嘲笑到整个城市买不到一个口罩,这一切,如病毒一样迅猛。让人根本反应不过来。本应忙碌喜悦过春节的国人,却迎来一个如此特别又闻之色变的过年。经历了二十天的居家生活,两次复工延期,一边担心病毒蔓延,一边内心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静。更加感受到,时间对每一个人的公平。前几天表姐突然说起了,经过这一次疫情,相信我们更加重视家庭生活。当时不以为然,后来却心头一颤。从古到今,中国人都是群居生活体,永远是热闹非常。怎么会变成,被希望更重视家庭的群体?回想一下,现在的我们,尤其是年轻人,谁不是一放假到处跑。咖啡奶茶,戏院剧院,飞机火车高铁,似乎才成了放假的标配。而家中的书本田园,貌似早被抛诸脑后。浮躁的生活,不安分的心,在这大半个月被磨平得七零八落,但却毫无不快之意。




       看了文章说,病毒存在世上已久,比人类古老又有智慧得多。人类之所以存在,是因为病毒允许我们存在。人类最初少吃糖份,直至蔗糖的发现,全人类吃糖量大幅提升,从而引发各种疾病。而中国人古往今来都是吃五谷杂粮体质,但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,条件允许我们吃糖吃肉。甚至火了一个又一个变态式吃大盘海鲜大盘肉的主播们。看似娱乐,但其实已经看出了我们饮食方式上发生的巨大改变。但如果毫无节制,是不是最后遭殃的还是我们。




       我相信质量守恒定律。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平衡。相信人与自然本来也是平衡。但如果其中一方主动破坏,是否会迎来万劫不复。希望经历这次疫情,我们更加珍惜资源,珍惜环境,珍惜生活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