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茶黄🇨🇳 🇨🇳

爷爷的南洋故事

       “我阿爷叫黄根祥,我太公叫黄成妹”从小到大,姑姑和爸爸、叔叔、伯伯这句话,我听了无数遍。因为爷爷小时候就被他奶奶带着搭船从马来西亚回国,那时候甚至他的妹妹还没出生。而我奶奶的婆家人基本都在香港,所以我们家在这里的亲戚很少很少。

        曾经很多次听长辈讲爷爷的故事。太奶奶回国不久就病逝,孤苦伶仃的所谓归国华侨,便投靠了不常联系的舅舅。自然,苦吃得也多。从乡下的艰辛到在广州落地生根,从杂工到小厨到进出口贸易公司,也算是初步冒出水面。所以爸爸小时候虽然不大富大贵,但依靠我爷爷和马来西亚的爸爸的爷爷奶奶,也算过了个还行的童年。

      这次在堂伯娘的带队下,姑婆一行十一人,回到了祖国。按八十高龄姑婆的说法,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,即使他日登极乐,也不再遗憾。这一见面,就甚是奇妙。姑婆硬朗的身体,让我不停歇地想起我那活跃在长辈口中的爷爷。爷爷在我十个月的时候已仙游。这是我无法挽留的遗憾,也是生命中最不可抗逆的伤感。别人都说:“父母给孩子最深远的爱,是美味的饭菜,和一个整洁的家”。妈妈常说爷爷写一首好字,虽然清秀,却文质彬彬风度翩翩。爸爸说爷爷煮得一手好菜,也乐于整洁家居。嗯,爸爸像爷爷。看姑婆的脸,跟我姑姑也是有几分相似,果然,侄女像姑娘。我十个月爷爷便离开了我,姑婆已是此时此刻与我们关系最亲密的长辈了。姑婆80高龄,仍然是爽朗的笑声,健步如飞。想必如果爷爷泉下有知,也是相当快慰。一个人漂洋过海回国,最大的执念,应该就是在异乡的亲人都一切安好。这样,才无悔无憾多年的孤寂和思念。

        将近百年时光,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,早已有了各自的延续只剩下口中相传的异乡亲人。这一相聚,既熟悉又陌生,既陌生又熟悉。相似的口味,相近的语言,相同的节日,相互的不舍。一切的情感,岂是短短几天相聚便能一吐而尽呢。望以后再聚。

        感谢从前即使书信车马很慢很慢,但爷爷没有放弃与家人通讯。感谢多年远去,这一家的故事依然在这百年老房子被一代又一代诉说。更感谢科技日益进步,以前漂洋过海的书信现在掌上语音文字便能实时收复。亲人分别之情,如果桃花潭水,源远流长。祝

愿各位一切安好。家和万事兴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9111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施颖于家中

评论

热度(1)